<<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治理研究 >> 风险社会视域下“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风险特征识别与管控路径探析——基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思考

风险社会视域下“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风险特征识别与管控路径探析——基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思考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一带一路”是一项深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国际合作倡议,民心相通是其目标之一,方式重在人文交流。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打乱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进程。从风险社会视角看,疫情及其衍生的次生风险叠加构成“风险综合体”,“一带一路”面临突出的人为性、本土全球性、复合性和未来性人文风险。在疫情加剧全球人文思潮交锋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构建全球人文伙伴关系,以管控人为性风险;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以管控本土全球性风险;共享开放式文化认同理念,以管控复合性风险;对接全球人文数字化发展趋势,以管控未来性风险。

作者: 张耀军 焦思盈
作者单位: 张耀军,1973年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教授,100024;焦思盈,1996年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100024。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5):151-162
中图分类号: G11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 风险社会 “一带一路” 人文交流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93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