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生态环境治理 >> 碳中和目标下国际社会政策工具的配置与选择

碳中和目标下国际社会政策工具的配置与选择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下,政府如何从错综复杂的“政策工具箱”中选择与使用工具,不仅关系到政府治理的合法性,也关乎政策执行的有效性,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在全球碳中和行动中各发达经济体率先行动,围绕行动目标、实施路径、现实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开展了各项政策行动,为各国的碳中和政策实践提供了许多有益借鉴。政策工具的选择受到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法律与伦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与约束,各国在进行碳中和政策的选择时基于合法性、系统性、互动性的配置逻辑考量,不可避免需要关照到其运作的现实场景的因变量关系、不断变化的内外压力、主要行动者的博弈权衡等因素。在政策工具选择的时候各国需要注意不同政策间的协同效应,重视政策工具规范引领,加强政策工具动态调整,重塑政策工具价值属性,建设成本—效益最大化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作者: 杨书房
作者单位: 杨书房,1987年生,博士,常熟理工学院讲师,215500。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5):140-150
中图分类号: F062.2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碳中和 政策工具 政策网络 减排路径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83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