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生态环境治理 >> 国外非正式环境规制及其环境治理效应研究

国外非正式环境规制及其环境治理效应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当以政府为主体的正式环境规制治理效果不明显时,借助第三方力量的非正式环境规制提供了另一个渠道来促使政府和企业重视污染治理问题。文章首先梳理了非正式环境规制的概念,并归纳了以公众和环境非政府组织视角划分的非正式环境规制的类型;其次梳理了三方主体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机制,如与正式环境规制的互动关系、非正式环境规制的直接效应和非正式环境规制的内部相互作用;再次总结了非正式环境规制在水、空气和其他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最后就如何更好地发挥非正式环境规制“自下而上”的环境治理效应及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作者: 赵晓梦 倪娟
作者单位: 赵晓梦,1989年生,博士,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430079;倪娟,1988年生,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430073。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5):128-139
中图分类号: F062.2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环境规制 非正式环境规制 环境治理 公众参与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85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