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生态环境治理 >> 国外碳交易机制研究进展

国外碳交易机制研究进展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碳交易机制极大地推动了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展程度也成为检验碳交易制度有效性的重要方式之一,碳交易机制的现状与未来成为重要研究领域。本文基于碳交易机制这一环境规制创新的制度缘起和现实背景,梳理了碳交易机制的理论脉络,对部分新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重点关注环境治理和经济后果领域对碳交易机制的专题性讨论,并聚焦于碳交易机制在宏观微观层面的综合影响和作用路径。最后,结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现实背景,本文提出应探究碳交易机制影响微观企业行为的作用机理和过程机制,构建碳市场有效性的多维度综合评价标准,揭示碳交易机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机制,以及关注中国独特制度情景与经济环境的嵌入对碳交易市场设计的影响。

作者: 郝颖 刘刚 张超
作者单位: 郝颖,1976年生,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100875;刘刚,1989年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100875;张超,1986年生,博士,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102209。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5):106-118
中图分类号: F112.2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碳交易机制 环境治理 低碳创新 低碳经济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90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