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国理政十年成就 >> 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践与理论

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践与理论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与世界相互关系的重要理论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21年9月,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深刻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核心理念和行动准则: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行动导向。中国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践中总结的基本理论认识是“多元平衡”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国的“多元平衡”是通过扩大生产分工和开辟新的经济分工合作区域、扩大市场来实现贸易投资平衡,中国生产力与世界生产力、中国统一大市场与世界市场在商品、资金、要素、生态等各方面的平衡,是一种新的、动态的平衡观的创新实践。而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在高水平“国内大循环”基础上主动参与国际循环,引领某些产业、某些区域的国际循环,既为国内大循环增加新活力,又提供国际循环的新动力、新模式,从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迈上新台阶。这就意味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具有了与以往不同的世界意义,它突破了西方提出的“全球价值链理论”中蕴含的西方中心论的陈旧观念,提出了发展中国家通过创新驱动,突破和重组国际分工格局的创新思想。

作者: 裴长洪
作者单位: 裴长洪,1954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首席专家,10073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5):4-17
中图分类号: F12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贡献 实践与理论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92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