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 >> 国外数字经济对社会保障制度影响的研究述评

国外数字经济对社会保障制度影响的研究述评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数字经济在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亦深刻影响着传统劳动用工模式以及建立在稳定就业基础之上的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本文聚焦于筹资与管理领域,系统梳理了国外数字经济对社会保障制度影响的相关研究成果。现有研究指出,在筹资方面,因发展数字经济而可能出现的失业、税收流失以及灵活就业等问题,会对现行社会保障筹资方式带来挑战;在管理领域,数字经济中衍生出的就业碎片化、形态多样化以及劳动关系模糊化等现象则直接冲击了工业化时代建立的科层化社会保障管理体制,由此引发关于现行社保制度适用性的担忧。因此,应不断推进社保制度创新,通过建立个体化社会保障账户、调整现行税收政策以及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措施来完善社会保障筹资机制;通过调整劳动关系的认定方式、提升社保制度的包容性与灵活性以及积极发挥数字技术的治理功能等举措来提升社会保障制度的管理水平。最后,本文还总结了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作者: 陈斌
作者单位: 陈斌,1988年生,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养老服务研究中心副教授,430074。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4):124-136
中图分类号: C913.7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数字经济 社会保障 社保筹资 劳动关系 新业态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88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