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 >> 多边贸易框架下的数字规则:进展、共识与分歧

多边贸易框架下的数字规则:进展、共识与分歧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进步促进了数字贸易的迅猛发展,也给全球数字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文全面分析了WTO框架下现有协议对数字贸易问题的适应性与局限性,按关税类、数据类、隐私和安全类、促进与便利类的议题分类讨论了目前正在进行的WTO电子商务谈判中成员方提出的数字新规则问题,并针对跨境数据流动、数据本地化、源代码和加密保护等关键议题,基于各成员利益诉求与战略考量深入解析了存在的共识与分歧。文章最后结合中国的国情,为参与和应对全球数字规则的构建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作者: 盛斌 陈丽雪
作者单位: 盛斌,1971年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00071;陈丽雪,1991年生,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30007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4):93-110
中图分类号: F744
文章编号:
关键词: WTO 数字贸易 跨境电子商务 中国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77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