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播研究 >> 社交媒体国际治理的困境与出路

社交媒体国际治理的困境与出路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数字时代的社交媒体不仅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的国际格局和秩序,也给国际政治带来了新挑战。社交媒体国际治理经历了弱监管和强监管两个历史阶段,当前主要面临五个方面的困境:无界全球传播与有界国家治理难以协调,言论自由保护与有害信息管控难以平衡,社交媒体国际垄断格局难以改变,所有权私有性与空间公共性难以调和,使用价值持续异化态势难以遏制。这几方面困境的产生主要是受到了技术赋权、治理理念变革滞后、全球传媒产业私有化和市场化转型、国际政治复杂博弈等因素的交织影响。因而,唯有通过推进社交媒体国际规则制定进程、完善国际治理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强化企业国际责任、提升用户媒介素养等渠道的相互配合,才能使当前社交媒体国际治理的困境得到纾解与突破。

作者: 戴丽娜
作者单位: 戴丽娜,1976年生,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200023。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2.9(4):35-48
中图分类号: G206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社交媒体 国际治理 治理困境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80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