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卫生治理研究 >> 健康主义抑或安全主义?反思全球卫生法的理论基础

健康主义抑或安全主义?反思全球卫生法的理论基础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安全主义和健康主义是全球卫生治理的两个不同路径。安全主义路径根源于19世纪欧洲殖民主义体制及其相应的国际卫生制度,以监管公共卫生风险为出发点,以隔离和排斥作为基本治理模式,重点在于防止疫情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传播。而健康主义路径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国际卫生新秩序的主张,强调健康权的普遍实现和保护,注重完善各国的卫生基础设施,以初级卫生保健为治理思路,强调国家间合作、平等和共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卫生条例》主要体现了安全主义的路径,挤占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在普遍健康方面的资源和投入。现行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很大程度上继承了欧洲殖民主义体系下的监管思路,缺乏对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的投入和关切。全球卫生治理在基本理念、机构建设和制度设计等方面需要去殖民化,有必要以健康主义为基本路径,重构全球卫生法的理论基础和制度架构。

作者: 陈一峰
作者单位: 陈一峰,1981年生,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0087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1.8(4):79-92
中图分类号: D90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全球卫生治理 安全主义 健康主义 国际卫生条例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138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