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流派 >> 从海文和霍夫丁之争看中西心理学传统的会通

从海文和霍夫丁之争看中西心理学传统的会通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海文(Joseph Haven)和霍夫丁(Harald Hffding)这两位19世纪的心理学家,究竟谁的思想可以作为中国心理学学科的源头?这一提问揭示了更深层次的现代心理学的学科认同标准问题,以及心理学镶嵌于其中的价值负载问题。“在起源上是西方的,在外观上是科学的,在方法上是实验的,以及在学科隶属上是非哲学的”,这些标准似乎并不能够清晰区分海文和霍夫丁。实际上,各种认同标准,包括实证取向所设置的在内,皆是由负载价值的不同传统塑造的。而如果仅根据当今实证心理学的标准确立心理学的正源和正统,则势必遮蔽这一问题所蕴含的丰厚意义。我们要将认同标准把握为某一生活形式中共同体相对的、动态的和开放的“语言游戏”的产物。通过学习熟练使用彼此的概念语言,中西心理学传统得以更有效地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互相助益。

作者: 王波
作者单位: 王波,1982年生,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361005。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1.8(3):149-157
中图分类号: B84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海文 霍夫丁 心理学起源 心理学传统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09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