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粹主义研究 >> 在“非自由”的表象下:中东欧地区民族民粹主义的兴起

在“非自由”的表象下:中东欧地区民族民粹主义的兴起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非自由”的兴起是近年来中东欧地区重要的政治现象,民粹主义思潮兴起和民族主义再次抬头的大背景,反映了当代中东欧地区自1989年以来以自由主义为模板的民主转型的危机。“非自由”本质上是民族民粹主义,左、右翼政党之间的分歧已被民族主义的保守派和亲欧自由派之间的分歧所取代。西方国家对“非自由”批评是为了维持自己在中东欧地区的利益与霸权,而“非自由”中东欧地区国家则尝试摆脱西方的控制,夺回民族国家,改造自由主义的国家机构,开辟自己的民族道路,这也是对欧盟民主政治空心化的反抗。

作者: 李宗开 张莉
作者单位: 李宗开,1964年生,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教授,310024;张莉,1977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10073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1.8(3):97-107
中图分类号: D75
文章编号:
关键词: “非自由” 民族民粹主义 民主空心化 中东欧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23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