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化研究 >> 经济全球化的走向:政治思潮的风向标意义

经济全球化的走向:政治思潮的风向标意义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经济全球化并非经济理性自然生长的产物,而是经济理性与国家政治、世界政治的互动演化过程,经济先发国家的政治思潮在其中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改变了欧美国家在全球化问题上不同意见之间的力量对比,提升了经济民族主义和进步资本主义思潮的政策影响力,经济全球化进入“岔口期”:世界经济体系的国家性区域性复升和经济与社会“嵌套”的新型全球化,这两个方向的现实可能性,高于继续推进“深度全球化”,但是两个方向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在世界经济体系走向的博弈期,中国须把握好自身定位。

作者: 郭静
作者单位: 郭静,1971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0073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1.8(3):46-57
中图分类号: D81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经济全球化 经济理性 国家政治 世界政治 政治思潮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19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