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化研究 >> 全球化的时间与空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下的思考

全球化的时间与空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下的思考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全球化是一个老话题,但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下,全球化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全球化本身发轫于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是一种客观趋势,但人类中心主义的逻辑和人类的贪欲,促使人类文明以不合适的方式嵌入“异类文明”。于是,全球化进程就变成了人类文明“携带”着“异类文明”向全球拓展的进程。加之资本、技术、政治价值和意识形态等因素对全球化的赋能,全球化的时间轴和空间域都被这些因素严重扭曲。于是,全球化时代便成为一个充满了全球风险的时代,风险的全球化使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是孤岛,尽管抗疫促使各国不得不相互隔离,但全球合作的愿望和实际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这恰恰表明以逐利为目的的全球化所遭遇的困境,促使人类进行必要的反思;而以摆脱疫情困境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合作为目的的全球化,则通过云端而演绎着全球的“同一个世界”。

作者: 胡键
作者单位: 胡键,1968年生,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20。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1.8(3):34-45
中图分类号: D81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全球化 时间轴 空间域 新冠肺炎病毒 风险社会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38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