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与管理研究 >> 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理论研究:新进展与新发现

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理论研究:新进展与新发现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数字经济日新月异,而传统的国际商务理论大多数是在不存在数字和信息技术或这些技术尚处于初期的情况下提出的,已经明显滞后于从国际商务和跨国公司活动中观察到的丰富事实。本文对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理论研究的新进展与贡献做了综述,列出了现有研究中富有价值的观点和尚待商榷的地方,并结合观察到的国际商务新事实指出现有价值研究的进一步拓展方向、现有研究观点偏差的可能修正方向以及现有研究可能忽视的其他重要方向。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研究的新范式,即基于需求驱动的全球公司分析框架,重点讨论了全球公司作为国际商务活动主体企业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需求对于国际生产分工与跨国经营治理的驱动作用。

作者: 柴宇曦 张洪胜 马述忠
作者单位: 柴宇曦,1991年生,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315048;张洪胜,1988年生,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310058;马述忠,1968年生,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310058。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1.8(1):85-103
中图分类号: F740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数字经济  国际商务 全球公司 生态网络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38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