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与传播 >> 俄罗斯媒体国际传播策略研究——以RT电视台为例

俄罗斯媒体国际传播策略研究——以RT电视台为例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国际传播能力作为一个国家塑造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在国际社会体现的不仅仅是信息的传播,更重要的是使一个国家的观点、文化、价值观以及政治体制在国际社会上得到更多的支持和认同,扩大国家影响力,维护国家利益。进入21世纪以来,俄罗斯为了解决在国际舆论市场的失声现象和被动局面,打破“欧美主导”的国际传播格局,成立了全新的英语电视频道RT电视台。经过数年发展,RT电视台赢得了广泛的西方受众市场,打破了欧美国家主流媒体对国际传播格局的垄断。本文通过分析RT电视台的成功经验,分析了俄罗斯依托RT电视台实行对外传播的策略路径:外宣媒体的优先保障和特殊管理政策;重大国际事件的危机报道策略;坚持自采原则,应用俄罗斯视角,制作出差异化、特色化的报道内容;应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实现多元化传播策略等。RT电视台的成功经验证明新兴市场国家媒体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突破国家、民族、体制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限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传媒平台,进而提升本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作者: 郭金峰
作者单位: 郭金峰,1981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10073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0.7(4):114-124
中图分类号: D85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俄罗斯 RT电视台 外宣媒体 国际传播 意识形态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92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