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治理 >> 欧洲右翼民粹主义对气候治理的影响

欧洲右翼民粹主义对气候治理的影响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中,绿党和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均表现强劲。气候变化成为方兴未艾的话题。基于此,本文聚焦于探讨欧洲右翼民粹主义对气候治理的影响。首先,对21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气候政策定位进行类型学分析;其次,从结构主义、意识形态、后真相政治三个维度出发,对右翼民粹主义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姻进行理论解读;最后,指出绿色浪潮与右翼民粹主义的对决,使欧洲未来的气候政治图景面临着加剧极化的挑战。结语指出,继移民问题和经济不平等问题之后,气候变化成为欧洲社会新的冲突线,折射出欧洲各个方面深刻的分歧。但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亦有可能成为弥合不同政党、不同欧洲国家之间分歧的一个桥梁,成为应对与瓦解右翼民粹主义的一支强大力量。

作者: 杨云珍
作者单位: 杨云珍,1971年生,博士,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20009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0.7(2):76-85
中图分类号: O75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欧洲 右翼民粹主义 气候变化 气候治理 后真相政治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94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