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稿 >> 城市发展中的人口、政府和公共服务

城市发展中的人口、政府和公共服务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城市发展折射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在发达经济体,正是由于许多城市经历了产业空心化、制造业岗位流失、劳动力市场两极化、中产阶级萎缩因而人口流失,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并催生了国家层面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政策倾向。大量城市发展的惨痛教训和个别城市的逆袭经验表明,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得人口者得天下。城市政府通过更好地提供地方公共品吸引潜在的迁移者,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和降低投资成本等整体改善营商环境,保持城市发展活力。从这些经验教训中概括出来的特征化事实,对于中国在人口红利消失的条件下,保持制造业稳定和优化升级、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以及发挥地方政府职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有借鉴意义。

作者: 蔡昉
作者单位: 蔡昉,1956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10073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0.7(2):15-22
中图分类号: C912.81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城市发展 人口 地方政府 公共服务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86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