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境刑法研究 >> 德国环境刑法中的罪过形式立法及启示

德国环境刑法中的罪过形式立法及启示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德国环境刑法在罪过形式立法上既有择一罪过立法,又有双重罪过立法。择一罪过立法明确规定了同一犯罪可以由故意构成也可以由过失构成;双重罪过立法主要是指结果犯的罪过形式立法,由行为人对行为的心理态度和对结果的心理态度构成。这两种罪过形式立法是刑法明确性原则的重要表现,既有利于深度贯彻责任主义,也有利于实现刑法的全面评价,进而实现刑罚公平。与此相比,我国环境刑法在罪过形式立法上则显得粗糙得多,对法治原则的贯彻明显不够。所以,德国环境刑法中的罪过形式立法值得我国学习与借鉴。

作者: 李梁
作者单位: 李梁,1980年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0008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20.7(1):30-36
中图分类号: D951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环境刑法 择一罪过立法 双重罪过立法 明确性原则 责任主义 德国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68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