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治理 >> 发展中国家官僚组织与公共服务供给——基于嵌入型自主性的视角

发展中国家官僚组织与公共服务供给——基于嵌入型自主性的视角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公共服务供给现代化不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相关的政治问题也可作为衡量国家-社会关系的关键指标。为此,文章首先回顾了讨论官僚组织与公共服务供给的经典理论和研究,梳理了影响官僚供给公共服务的因素。根据影响因素对公共服务进行类型学分析,发掘发展中国家在构建理想型供给模式时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直接与民众互动的街头官僚的嵌入性的差异,探究官僚嵌入性与自主性的关系,并完善官僚组织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类型学。基于此,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过程中,中国要通过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以及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加强服务多元供给,提升官僚组织的比较优势和回应性,促进公共服务供给现代化。

作者: 赵洲洋
作者单位: 赵洲洋,1991年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10087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9.6(3):48-58
中图分类号: D63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嵌入型 自主性 官僚组织 街头官僚 公共服务供给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298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