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党政治 >> 数字时代的政党政治:变化、形态与争议

数字时代的政党政治:变化、形态与争议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数字化浪潮在深刻改变社会结构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政治生活与政党政治。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政党对信息通信工具的应用呈现出日趋强化的趋势。许多政党候选人将政治博客和社交媒体作为联系党员和沟通民众的桥梁纽带;一些政党将网站和社交媒体作为政治营销和竞选宣传的重要平台,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如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爬取、语义分析等被广泛应用于选民心态和选情分布的分析过程。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政党进行政治沟通、选举动员、形象塑造和舆情掌控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互联网也为主要政党和政治领袖控制选民、操纵选举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甚而言之,作为一种难以驾驭的数字工具,互联网甚至可能成为左右政治人物以及政党命运的潜在危险。

作者: 陈家喜 陈硕
作者单位: 陈家喜,1976年生,博士,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518060。陈硕,1989年生,博士,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518060。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6):51-59
中图分类号: D05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政党网站 社交媒体 大数据 政党政治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38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