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学研究 >> 国外经济预测中的语言研究综述

国外经济预测中的语言研究综述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从语言研究方法、话语类型、语言使用策略等角度系统回顾了国外经济预测研究当中语言变量的量化研究。研究发现,经济预测研究中的语言研究方法主要有内容分析法、语料库方法和自然语言处理方法,围绕叙事话语和媒体话语两种主要话语类型而展开,量化其文本可读性、情感话语、隐喻话语、激励话语和廉价磋商话语等语言策略,获取语言变量的二级指标,完成到经济变量的映射。本文指出,丰富语言指标和采用对应分析方法可以成为当前语言学继续深入研究的话题。

作者: 孙亚 钱玉彬
作者单位: 孙亚,1973年生,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00029。钱玉彬,1987年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讲师,100049。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4):124-131
中图分类号: H08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经济预测 语言研究方法 话语类型 语言策略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36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