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学研究 >> “流动的盛宴”:侨居与美国现代主义文学

“流动的盛宴”:侨居与美国现代主义文学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美国现代主义侨居作家常常被贴上“迷惘一代”的标签,但在流动性理论的重新审视下,侨居之于美国现代主义文学呈现出两大积极意义。其一,侨居所代表的离家、漂泊和边缘可转化为一种主动的、积极的阈限性:通过跨国流动获得国际视野,在对比中摆脱民族自卑,获得文化自信;通过在异质文化间游弋,获得开放空间,释放创新潜能。跨国和跨文化流动的共同作用形成以新生艺术形态和独特叙述视角书写美国现代性的核心优势。其二,美国侨居作家在巴黎建立的沙龙和书店,为美国侨居共同体在异国提供了栖息地和凝聚力,为欧美文化交流和互动提供了“接触域”,为文学向视觉艺术跨界借鉴提供了平台,成为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的生产基地。同时,侨居作家与美国本土创办的小杂志遥相呼应、密切合作,形成以巴黎-纽约为轴线的跨国现代主义生产线。总之,美国作家赴欧侨居这一群体性空间流动引起了视角的流动、心理的流动、认知的流动、学科的流动和文化的流动,展示出这席“流动的盛宴”对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的重要作用。

作者: 刘英 王怡然
作者单位: 刘英,1968年生,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300071。王怡然,1990年生,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30007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4):103-112
中图分类号: I712.3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侨居 流动 现代主义 美国文学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30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