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外马克思主义 >> 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批判理论及其局限

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批判理论及其局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生态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中后期随着资本主义生态危机的日渐凸显而兴起的社会思潮,它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现代生态学思想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形成了生态哲学、生态经济学和生态社会主义三位一体的理论体系。从对资本主义反生态本性批判到资本主义生态危机探源,从生态马克思主义过渡到生态社会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为解决全球生态危机提供了新的理论视野,展现出了独具特色的价值,但是生态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生态危机的理性批判和危机探源并不全面,所开出的生态社会主义药方在实践层面缺乏可操作性,缺点和局限十分明显。对于生态马克思主义思潮,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研究其历史演进和基本内涵,准确研判其内在的合理性与局限性,去伪存真、批判吸收,为我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新征程服务。

作者: 孟献丽 左路平
作者单位: 孟献丽,1980年生,博士,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315211。左路平,1991年生,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3060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3):12-18
中图分类号: B089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生态马克思主义 生态批判理论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437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