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外马克思主义 >> 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分析的马克思主义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流派,其鲜明特征就是运用分析哲学的方法对马克思主义进行“重构”和“重建”。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在利用分析哲学的方法时,通过概念界定、澄清,重新理解与把握,明确概念的清晰性、精准性,试图重构马克思主义,有的试图运用功能分析等具体分析的方法取代唯物辩证法的方法,有的试图运用个人主义方法反对整体主义的方法,等等。分析的马克思主义虽然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但是,我们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对其展开唯物辩证的分析与研究,才能进一步明晰其价值与局限。

作者: 冯颜利
作者单位: 冯颜利,1963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00732。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3):5-11
中图分类号: B089&nbsp;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分析的马克思主义 个人主义 整体主义 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46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