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司法现代化视域下的法官问责制:域外考察与本土展望

司法现代化视域下的法官问责制:域外考察与本土展望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在司法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审判独立与法官问责是实现法治的重要途径,二者统一于司法公正。纵观当代法治较为成熟国家的法官问责制度,既考虑到了对司法人员行为的有效规制,又顾及了避免对于法官独立审判的不当干涉。因此,我国有必要以新一轮的司法改革为契机,结合域外法治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以及我国目前存在的问题,通过审慎的理论反思与制度检讨,构建起一个主体科学、事由明确、程序正当以及职务保障健全的内容全面、体系严密的法官问责制度,保障法官依法履职的独立性,确保司法程序的自治性。

作者: 石晓波 杨婷
作者单位: 石晓波,1969年生,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430073。杨婷,1989年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430073。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1):113-121
中图分类号: D90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司法现代化 法官问责 审判独立 责任豁免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17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