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美国食品安全的刑法保护机制及启示

美国食品安全的刑法保护机制及启示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美国对食品安全犯罪的立法规制采取附属刑法模式,分散在各联邦部门法律之中。在对犯罪形态的覆盖面上,包含了从食品原材料到产销储运,再到安全问题响应机制的整个产业流程。在刑罚种类和幅度的设定上,涵盖罚金刑一直到死刑的整个层级体系,力图实现罪刑均衡。美国食品安全刑事立法的分散立法模式在灵活性上的优势与协调性上的短板均很明显。“行政性轻罪”适应独特的法律文化环境,客观上有助于加强食品安全的日常行政管理。就域外立法经验来说,在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的刑事立法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以下方面:应认识到持续推进行政法体系之完善对现代行政刑法发展的重要意义;其食品安全保护刑事法体系并非靠一部立法一蹴而就,而是以食品安全实践需要为基础逐步发展而来;其刑事侦查权的分散执法模式有助于克服食品安全刑事司法领域的技术壁垒,对我国也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作者: 周凌
作者单位: 周凌,1974年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430073。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8.5(1):91-102
中图分类号: D871.2
文章编号:
关键词: 食品安全犯罪 刑法 立法模式 美国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43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