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前沿 >> 民主化水平与国家创新能力:对波普尔假说的实证审视

民主化水平与国家创新能力:对波普尔假说的实证审视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传统观点认为,较高的民主水平往往有利于促进国家创新能力,但民主化本身在短期或长期内能否促进国家创新发展呢?现有文献很少探究民主化水平对国家创新能力的影响,而后者可能是民主制度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对156个国家在1964—2010年间的创新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旨在填补上述研究空白,从而为民主化水平是否能够提升国家创新能力这一经久不息的争论作出贡献。使用双重差分法得到的研究结果表明:若以专利数量、专利引用和专利独创性作为创新能力测度,一国的民主化水平本身对其创新能力并没有直接影响。这一结论证明了制度的多元性和多样化的价值,也为中国国家创新能力在近年来的快速提升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支持了当前中国制度对创新能力促进的有效性。

作者: 高彦彦 臧雷振 〔瑞典〕安托·罗斯 王浦劬  傅琼编译
作者单位: 作者信息:高彦彦,1982年生,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211189。臧雷振,1985年生,东京大学法学院研究员, 153-0041。〔瑞典〕安托·罗斯(Antoine Roth),1985年生,东京大学法学院博士, 153-0041。王浦劬,1956年生,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100871。译者信息:傅琼,1977年生,博士,硕士生导师,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教授、副院长,116033。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7.4(6):99-109
中图分类号: D08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民主化水平 国家创新能力 专利数据 双重差分法?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60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