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义理论研究 >> 差异政治视域中的正义与团结

差异政治视域中的正义与团结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美国当代著名政治哲学家、新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之一的艾利斯·马瑞恩·扬(Iris Marion Young)在其著名的《正义和差异政治》一书中,批判自由主义的个体观念和社会观念,提出一种“激进多元主义”的观念和“差异的政治”,以弥补分配正义理论的不足,进而给出一种多元时代差异正义和政治团结的新观念。差异政治使得压迫和支配背后的社会结构的不平等根源得以凸显,通过倡导异质公众和群体代表权,意在开启有利于实现政治包含的民主沟通模式,体现了西方知识分子在变动的社会环境和新社会运动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对民主政治和社会正义的一种新思考。与此同时,关于差异政治之局限性的争论,也推动当代政治哲学的正义范式进一步从差异走向团结。

作者: 张莉,宋建丽
作者单位: 张莉,1977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建丽,1972年生,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7.4(3):33-41
中图分类号: B712.7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差异政治 正义 团结 艾利斯·马瑞恩·扬 《正义和差异政治》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476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