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研究 >> 新自由主义、市场社会主义与后资本主义

新自由主义、市场社会主义与后资本主义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新自由主义是一种社会教条,它认为提升人类福祉的最好途径是市场竞争。这种市场竞争通过资本、劳动力、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并通过受私有财产保护和极简主义的国家监管来实现。新自由主义推动了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发展。当前,关于替代新自由主义的讨论出现了两种观点,一是企业社会责任,二是市场社会主义。市场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替代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从理论和实践来看都是可行的。市场社会主义创造了一个带有社会主义特征的市场,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实现。在反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浪潮中,新诞生的“后资本主义”认为资本主义会被在它内部产生的新形式所取代,并以信息技术、信息产品和协作生产为基础。但“后资本主义”依然存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有可能导致一种技术决定论,同时忽略了所有制关系以及全球化企业对经济和国家的影响。

作者: 〔英〕大卫·莱恩,黄斐编译
作者单位: 大卫·莱恩(David Lane),剑桥大学社会学系名誉研究员,英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欧洲社会学协会荣誉会员。译者信息:黄斐,1990年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剑桥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7.4(3):23-27
中图分类号: D033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新自由主义 市场社会主义 反资本主义全球化 后资本主义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338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