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研究 >> 计划与自由:哈耶克社会主义批判理论的再批判

计划与自由:哈耶克社会主义批判理论的再批判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哈耶克社会主义批判思想主要受老派辉格党人和英国普通法传统、英国古典自由主义传统以及苏格兰启蒙运动的影响。计划与自由是哈耶克社会主义批判理论的两个核心范畴。哈耶克认为,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的内部孕育着经济崩溃与自由丧失的种子,是通往新奴役制度的道路。但他批判的社会主义并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二者在关于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理论逻辑上存在根本区别,特别是关于计划与自由这两个核心范畴的内涵及其关系的理论都是基于各自不同的逻辑,自然得出不同的结论。哈耶克极大地误解了马克思及其社会主义理论。我们需要重新回归马克思的思想逻辑,深化对哈耶克社会主义批判理论的批判,以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和自信。

作者: 徐家林,孙莉
作者单位: 徐家林,1966年生,博士,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莉,1991年生,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7.4(3):4-11
中图分类号: D091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哈耶克计划 自由社会主义 自由主义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404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