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研究 >> 大规模私有化的阴影:来自转型经济的证据

大规模私有化的阴影:来自转型经济的证据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部分转型经济体在20世纪90年代初实行了以票券为基础的大规模私有化,这样的私有化方案对此后这些国家公司治理和产权冲突的性质有长期的影响。在缺少有效法律保护的背景下展开的大规模私有化在正式法律制度界定的“法定权利”和由经济现实界定的“事实权利”之间产生了的巨大空间,为部分行为主体提供了强大动力来挑战现有的产权安排,从而导致了一个动荡、高度对抗性的公司治理结构。多种跨国数据显示,在转型经济中,那些采用了和俄罗斯类似的私有化方案的国家在中期显示出比其他转型经济更高的产权不安全程度,而无论是立法质量还是执法能力的差别都不足以完全解释上述产权主观评价的跨国差别,从而间接支持了作者提出的产权不稳定的假说:由下至上对产权分配现状的社会冲击才是产权不安全的主要导因。

作者: 张昕
作者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5.2(6):4-12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私有化 产权 公司治理 俄罗斯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538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