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旧系统审稿   登录新系统审稿>>

建议您登录自己的邮箱点击审稿链接自动登录审稿系统 ×

在线办公

过刊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媒体与治理 >> 新兴媒体环境下的“符码操纵”——读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

新兴媒体环境下的“符码操纵”——读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让·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指出了消费活动中的“符码操纵”现象,他以广告为切入点,认为大众传媒通过对符码的拟真助力“符码操纵”,目的是对消费者形成“无意识劝诱”。虽然鲍德里亚在一定程度上是麦克卢汉技术论的支持者,但电视技术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传媒体系里的霸主地位也催生了鲍德里亚对媒介环境的批判性思考。随着大众传媒的快速发展,电视的辉煌不复存在,“符码操纵”已转移至网络等新媒体。在新兴媒体独具开放性、交互性和便捷性的语境中,“符码操纵”正呈现出模糊性、仪式性和狂欢性等基本特征。

作者: 汪振军 乔小纳
作者单位: 汪振军,男,1963年生,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450001。乔小纳,女,1991年生,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450001。
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
年.卷(期):页码 2015.2(6):99-104
中图分类号: &nbsp;D089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消费社会 符码操纵 新兴媒体

欢迎阅读《国外社会科学》!您是该文第5028位读者!